Stratasys高级副总裁畅谈3D打印未来十年

 在刚刚过去的伦敦3D打印展(3D Printshow)上,英国《国际商业时报(IB Times)》对Stratasys公司的Andy Middleton进行了一次特别有趣的采访。Stratasys是世界上最大的3D打印设备和材料制造商之一,而Middleton则是该公司高级副总裁兼欧洲、中东、非洲地区总经理。

 

 

 

 

他分享了关于3D打印行业未来的一些很有趣的观点,以及在过去四五年里3D打印市场发生了什么样天翻地覆的变化。他对采访的记者说,“如果我们回首这短短五年时间,会发现在这段时间里,它从一个默默无闻的行业,一跃而成为每个人谈论的焦点。不可避免这里面有炒作的成分,那么3D打印能做什么?又不能做什么呢?”

 

Middleton预计在未来10年,3D打印行业会出现3个主要的增长领域:消费板块、快速原型部门和增材制造业。他预计,消费级3D打印“已经是三、四亿美元的业务”将会以每年大约30%、40%甚至50%的速度增长。在3D打印的快速原型这一块,3D打印机主要被用于制作产品原型,也会继续增长,尽管增长空间相对较小。

 

 

 

然而,增材制造业——即将3D打印用于制造最终产品或零部件的那部分——将成为3D打印的真正未来。Middleton说:

 

“这就是我们预测的未来3D打印行业的主要增长点。我认为在未来十年里,我们将看到未来的工厂里,由3D打印设备组成的生产线将每年365天持续公司。我们将看到在分散在某个区域内不同地点的工厂制造出最终的产品或零部件。分布式制造工厂将取代是集中生产加分销的传统模式。我们将最终转变成为集中开发和分式制造的模式,这是在未来我们一定能够看到的。”

 

他进一步预计,在3D打印机的用户群中,“产销者(prosumer)”的数量将继续增长。所谓产消者,即由于具备相当的知识技能、专业水平或浓厚的兴趣的非常专业的消费者(通俗点说,类似骨灰级玩家)。这些产消者当下仍将成为消费级3D打印机市场的主力军。而普通消费者仍然在未来的某个地方:

 

“我并不希望您对Makerbot的业务产生误解(Makerbot是Stratasys旗下专业的消费级3D打印机生产商)。 但Makerbot公司70%的销售收入来自公司,而不是消费者。他们也进入了企业级市场,与我们的客户群一样。虽然他们面对的更多的是小型企业。在进行最初的产品设计验证时,Makerbot的3D打印机速度快、价格便宜并且能够给设计人员一个初步的外观和感觉。然后,如果要进一步开发原型,就会使用更高质量的系统,比如Stratasys公司的其它产品。”

 

 

 

而普通消费者的数量增长将会需要长得多的时间,这就是关于3D打印未来的一个最大的问题之一。“这个不会像很多人认为的那样快。相反,我认为我们将看到更多的3D打印服务机构出现在大大小小的城镇,消费者可以从网上下载文件、修改好,然后送到专业打印服务机构去打印。这就像过去遍地开花的复印店,而到时候会是3D打印店。”

 

因此,在接下来的五年里,Middleton预计普通消费者的数量只会温和增长。那么什么能够刺激3D打印机的普通消费者更快地增长?“更加简单易用、功能强大的产品设计软件。如果每个普通人都能很简单地设计或修改3D模型,那么3D打印将会起飞。 那将真正有助于3D打印行业的蓬勃发展。”